实力脑瘫

【楼诚】白兰05

写到了万字,我也算是爱过了!!!

 

05

 

阿诚是桂姨从乡下孤儿院抱养来的,手续不规范,一开始就没有户口,后来桂姨心性大变,怨恨他都来不及,当然也不可能去办。这么多年来他像个小乞丐一样活着,吃不饱,穿不暖,也没上过学;应该圆润的脸颊微陷,下颌尖得膈人,细瘦的双手上全是粗糙的茧子,一层覆着一层。

明楼成年以前的监护权都在大伯那里,明台也是以大伯的名义收养的。法规有限制,如今想再正式收养个孩子也只能是口头说说,不能作数,阿诚的名字,八成是落不到明家户头的。

没关系,反正人还能放在家里养着。阿诚暂时先和明楼住在一间屋子。他没有换洗的衣物,明楼又总是忘记要买,时常把他裹自己的T恤里,一把抱起在家里走来走去。明大少爷根本就不会照顾小孩,凡事却要亲力亲为,可惜自由随性的本质作怪,有些不伦不类。

和明台西装短裤小少爷的样子比起来,阿诚觉得自己就像是穿着不合身的裙子,颇有些难为情。可他不敢再要求什么,纯棉的料子贴着皮肤很舒服……他已经很久没有体会过这种滋味了。

明楼对他很好,可他怕明楼会像桂姨那样突然厌弃他,又是小心翼翼,又是想亲近。

他每天早早被人抱去卫生所打针,回来睡一会儿,在房间里吃过饭,就会拿着书本学拼音,几乎不出房门。明楼靠着床头圈住他,一个音一个音耐心帮他矫正。

阿诚学得十分卖力,他满心欢喜,迫不及待,只希望自己的病快点好,整日都可以用来“上学”。

他病好得差不多的那日难得在饭厅露了面,坐上桌和明家人一起吃早餐。明镜瞧来瞧去,立刻提高了音量教训明楼。

“我们明家是穷得衣服都买不起了吗?阿诚好好一个孩子这是什么样子啊?你,赶紧去买!”

明台在旁边用力拍手:“我也去!我也去!”

明楼忙着给阿诚夹火腿肠片,眼也没抬就应了下来。

吃完早饭,明家俩兄弟浩浩荡荡出发了,阿诚因为病还没好透,先在家里休息。

狸塘南面有一个商贸市场,物件齐全价格更是便宜得很,卖的都是本地作坊直接加工的成衣。明楼出门前量了阿诚的尺寸,对码数有个大致的概念,买起来毫不犹豫。除了棉短袖,还买了运动服、衬衫和西装短裤,凉鞋、球鞋、皮鞋各一双,内裤袜子各买了一盒。

明台这些天在狸塘总是呆在屋里,难得见了市集热闹的景象,便央求着明楼给他买好吃的好玩的。明楼陪着这个小祖宗慢慢逛,大半天时间就过去了,回了家已经是晚上。他听说阿诚还在书房里看书,有些吃惊。

阿诚其实是在等明楼。他每天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明楼教他认字的那半天。可他等到了晚饭,也没看到明楼的人影,知道今天是等不到他的老师了。

虽然明镜对他也很好,可单独和大姐一起吃饭还是有点不自在,阿诚沉默地扒完饭,也不知道做什么好,干脆回到书房自己看书去了。他现在学会了怎么用字典,按照字形找到读音,很快就能把意思联系起来。边读边学认了不少新词。

他坐在明楼的书桌前,两只脚尖抵在地上,几只铅笔已经被他写得头秃秃的,桌上的草稿纸翻了好几页。

“还没休息?咳嗽还没好透呢。”

明楼差家里临时请的阿姨煮了一点罗汉果,放在托盘里给阿诚端了过去。阿诚烧退了之后开始咳嗽,吃了不少川贝雪梨;现在快好了,喝点罗汉果有助于润肺清嗓。明楼发现这孩子是嗜甜的,早晨吃鸡蛋糕能高兴一整天,换了煎蛋火腿就吃得慢吞吞。不知道掩饰喜恶这点,的的确确就是小孩子心性。他监督着阿诚刷牙洗脸,换上干净衣服,抱着他上了床。

阿诚看明楼回来了,心情又好起来。他每天跟明楼吃在一起睡在一起,说不依赖是骗人的。他很羡慕明台大方开朗的性子,见到谁也不露怯,对他是阿诚哥阿诚哥叫的亲热,总把削了兔子耳朵的苹果拿给他吃。阿诚知道大姐疼他,明楼也事事依着他,就连他自己也很喜欢这个弟弟。

可是不知道为什么,明楼带着明台出门了,他心里跟泡了醋似的又酸又胀。十岁的孩子不是什么都不懂的年纪,他觉得明楼说好会教他读书,结果却给明台抢去了。

人家本来就是一家人,不能说是抢他的。

阿诚越想越难过,挣开了毯子,两手两脚攀到明楼身上去。他像一只小兽,拼了命往温暖的地方蜷缩。

明楼睡眠浅,被这番动作闹醒了,突然对上那双黝黑湿润的杏仁儿眼,里边波光粼粼欲语还休,正是狸塘的水色。

幽幽月光下明楼俊朗的面容看上去并不算温柔。阿诚瑟缩了一下,接着环紧他的脖子,倔强又粘腻地叫了一声大哥。

明楼平时和明台也很亲近,可这般怜惜的情绪是从未有过的。他心尖一颤,是完全陌生的感觉。

明台不怎么依赖他,性子也很活泼,耍起赖来挥着短胳膊短腿对他拳打脚踢,被他教训过好几次。做惯了严肃的兄长,面对阿诚倒不知该怎么办了。

他抚摸着男孩骨节突出的背脊,无声地给予安慰。

这孩子将来是由他来带的,亲密一点也好,到时候好管教。暂时先娇养一阵子,把身体调理好再说。

他们各怀心思,搂抱得却更紧了。

长大后的阿诚老开玩笑说自己小时候命硬。

十岁的他比同龄孩子比瘦小得多,力气和精力却是不会输的。他病好了,不好明着去黏明楼,就想办法和他名正言顺待在同一处。明楼没给他安排太重的学习任务,完成布置好的课业以后他就呆在书房里自己温习,时不时倒水、添茶、收拾书桌。明楼看书入了迷,没注意他在一旁把自己忙得团团转。等他探手又喝到了热茶,才诧异地发现阿诚坐在一旁,时不时往他这儿瞧。

“上这么久的课还不够累啊?不出去玩一会儿?”

“不累。”

阿诚摇摇头。明楼经常夸他聪明肯吃苦,小半个月学习的进度已经赶上小学二年级的学生,如果回上海之后能顺利从四年级念起,就能以正常年龄进入中学了。

“你还有什么想学的?”

“书法!”

明楼忍不住笑起来。

他们明家,养花养牡丹,养草是兰草。他的阿诚,定然是株上好的白兰。

 

 

 

tbc


评论(19)
热度(120)

© 实力脑瘫 | Powered by LOFTER